Monday, July 31, 2006

首 隻 熊 證 突 然 死 亡


From : Apple Daily \ 麥 萃 才 31-07-2006

上 周 五 首 次 有 牛 熊 證 突 然 死 亡 , 屬 於 編 號 「 6205 」 的 高 盛 指 熊 證 。 熊 證 是 買 股 市 下 跌 的 , 但 近 日 港 股 回 勇 , 因 此 這 隻 熊 證 率 先 被 強 制 收 回 。

6205 屬 於 R 類 熊 證 , 被 強 制 收 回 之 時 , 能 夠 有 少 許 資 金 補 回 。 6205 的 行 使 價 為 17500 點 , 而 回 收 價 為 17000 點 , 因 此 被 強 制 收 回 之 時 , 原 則 上 6205 的 持 有 人 能 夠 取 得 500 點 的 價 差 。

6205 的 原 定 到 期 日 是 在 06 年 的 12 月 28 日 , 但 「 強 制 收 回 事 件 發 生 日 」 是 在 06 年 7 月 28 日 , 亦 即 熊 證 6205 比 原 定 到 期 時 間 早 了 5 個 月 被 中 止 買 賣 。

6205 的 計 價 方 式 比 較 複 雜 , 1 手 10000 份 熊 證 相 等 於 兩 份 指 , 而 每 一 個 指 指 數 點 等 於 港 幣 1 元 , 因 此 便 有 「 指 數 貨 幣 金 額 」 計 算 公 式 , 即 每 點 指 數 相 等 於 2 元 ( $1 × 10000/5000 ) 的 計 算 方 式 。 簡 單 來 說 , 每 持 有 1 手 10000 份 6205 熊 證 , 當 生 指 數 每 升 跌 1 點 , 便 相 等 於 合 約 升 跌 2 元 。

一 般 投 資 者 會 以 為 , 熊 證 被 強 制 性 收 回 之 後 , 熊 證 持 有 人 理 應 可 取 得 回 收 價 與 行 使 價 之 相 差 , 亦 即 行 使 價 減 去 收 回 價 再 乘 以 指 數 貨 幣 金 額 。 那 麼 以 6205 來 說 , 理 應 可 收 回 1000 元 ﹝ ( 17500-17000 ) × $2 ﹞ 。

發 行 文 件 存 誤 導

但 事 實 上 6205 的 持 有 人 大 約 只 可 收 回 932 元 , 原 因 是 在 6205 的 章 程 內 有 特 別 的 回 收 條 款 。 6205 在 上 周 五 10 時 27 分 到 價 , 發 行 商 立 即 動 回 收 機 制 , 並 以 當 天 指 的 最 高 位 計 算 剩 餘 回 報 基 準 。 當 天 指 高 見 17034 點 , 如 以 此 計 價 , 6205 的 持 有 人 只 能 收 回 932 元 而 不 是 期 望 的 1000 元 。

翻 查 高 盛 的 6205 發 行 文 件 , 17000 點 是 「 收 回 水 平 」 , 但 在 計 價 之 時 , 這 個 「 收 回 水 平 」 卻 並 不 是 收 回 價 , 似 乎 有 點 誤 導 之 嫌 。 何 必 寫 成 「 收 回 水 平 」 呢 ? 寫 成 「 強 制 回 收 觸 發 水 平 」 是 較 為 妥 當 的 做 法 。


玩 牛 熊 R 證 散 戶 蝕 底


高 盛 指 熊 證 6205 引 發 了 一 場 爭 議 , 就 是 牛 熊 證 究 竟 R 證 好 些 , 還 是 N 證 好 些 ? 對 於 懂 得 衍 生 工 具 的 朋 友 而 言 , 當 然 是 N 證 會 比 較 好 玩 , 因 為 行 使 價 與 收 回 價 是 一 樣 的 , 那 麼 牛 熊 證 的 「 內 在 值 」 等 於 行 使 價 與 股 價 之 相 差 , 易 計 易 明 。 R 證 因 回 收 價 與 行 使 價 不 一 樣 , 而 回 收 價 與 行 使 價 之 相 差 , 其 實 是 要 投 資 者 先 付 的 , 因 此 造 成 R 證 比 N 證 貴 些 ( 以 相 同 行 使 價 及 條 款 而 言 ) 。

價 錢 貴 過 N 證

當 R 證 比 N 證 貴 , 那 麼 R 證 的 槓 桿 便 不 及 N 證 , 結 果 用 本 小 利 大 的 尺 度 來 說 , R 證 便 不 及 N 證 。 可 能 讀 者 會 問 : 「 為 何 發 行 商 喜 歡 發 行 R 證 多 於 N 證 ? 」 其 可 能 原 因 有 二 :

1. 普 遍 投 資 者 對 牛 熊 證 突 然 死 亡 的 概 念 不 理 解 , 恐 怕 「 無 仇 報 」 , 在 看 錯 市 之 時 把 本 金 全 部 輸 掉 , 風 險 很 高 。 而 R 證 不 會 完 全 輸 掉 本 金 的 特 性 , 使 它 看 起 來 風 險 低 一 些 。 這 種 「 甜 頭 」 ( Sweetener ) 亦 成 為 R 證 的 賣 點 。 但 實 質 上 , 羊 毛 出 自 羊 身 上 , 所 收 回 的 資 金 , 其 實 是 投 資 者 購 入 R 證 之 時 先 付 的 。

2. N 證 當 出 現 觸 及 回 收 事 件 , 便 會 被 強 制 性 收 回 , 但 因 沒 有 孖 展 制 度 以 及 不 能 沽 空 的 關 係 , 所 以 N 證 被 回 收 之 時 , 投 資 者 最 多 不 能 收 回 分 文 , 卻 不 會 蝕 入 肉 。 但 R 證 當 觸 及 回 收 事 件 之 時 , 持 有 人 能 收 回 的 部 份 資 金 , 一 般 會 理 解 為 回 收 價 與 行 使 價 之 間 的 差 價 , 但 根 據 6205 的 經 驗 , 投 資 者 未 必 能 夠 全 數 收 回 , 因 為 個 別 牛 熊 證 的 條 款 會 有 所 不 同 。 所 謂 的 「 回 收 價 」 , 並 不 是 真 的 回 收 價 。

以 6205 為 例 , 章 程 之 中 寫 明 結 算 價 會 以 強 制 收 回 事 件 發 生 當 天 生 指 數 的 最 高 位 計 算 , 就 算 之 後 指 回 落 , 也 不 能 用 較 便 宜 的 收 市 價 結 算 。 那 麼 , 持 有 熊 證 的 投 資 者 , 所 輸 掉 的 金 額 會 比 用 收 回 價 計 算 還 會 多 些 。

因 此 , 發 行 商 發 這 類 R 牛 熊 證 會 較 發 行 N 證 數 , 因 為 多 了 一 筆 資 金 讓 發 行 商 去 扣 數 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